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

用愛灌溉,關懷青少年


看過電影《小孩不笨2》嗎?這是一部用灰諧的手法,以新加坡競爭激列的教育文化為背景,反射出小孩與學校、家庭、父母的關係。Tom和Jerry的父母成天忙著工作賺錢,時常爭吵,也少於和孩子溝通,在這樣環境成長下,孩子得不到關愛和肯定,與父母漸離漸遠,後來弟弟Tom偷竊,哥哥Jerry變成了不良少年。

青春叛逆期,對家長而言是個頭痛的名詞,走過這時期的每個我們,也許可以反問自己一下:「這時期的孩子真的是壞嗎?」或者,只是一種自我宣揚,或是短暫的迷失?

在持續了解台灣諸多公益團體後,發現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是以關懷青少年為主,「孩子的成長,需要溫暖的家和父母用心的培育照顧,但社會上,有一群孩子們長期處在沒有人關心、沒有人愛護的環境中,導致遊蕩街頭、淪入牢獄,收容不被家庭接納、遊走社會邊緣的孩子是慈懷不能放棄的艱鉅任務」,因為這段宣言,讓心底有股暖暖的電流竄過,也是一種莫名的感動。

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自1991年4月9日成立以來,為保護兒童及青少年而努力著,秉持著對青少年朋友及家長的關懷、尊重、包容、接納,希望能增進家庭良性互動及親子溝通,並舉辦各項青少年成長研習、休閒輔導等推廣活動,加強兒童少年法律常識,人際溝通、情緒管理,預防及減少青少年適應不良行為。同時透過各種管道宣揚,希望集結大眾愛的力量,為迷失的孩子找到未來的路。

為收容社會行為適應不良的兒童少年,邃成立慈懷中途之家,提供行為、心理、情緒、就學、就業收容,就像他們的家一樣,成為孩子們的根,有再多的錯也能被原諒,無論遇到什麼挫折,在這裡就能安心的成長。由社工人員、輔導人員組成工作團隊,推展各項輔導方案,在孩子的課業、才藝、休閒生活上,輔導員提供24小時的生活照顧與管理,社工人員則定期進行小團體、就業輔導、家庭訪視等工作。給予迷航的孩子們一盞燈,為孩子們建造一座得以依靠的港彎,陪他們重新找回新的自我。

我們都曾年輕過。孩子們正在走以前我們曾走過的路,是叛逆、是調皮、是自我,是急著想長大,我們都曾說過:「我已經長大了!」「讓我自己做主!」之類的話,這代表著我們可以用心理解孩子的心,也許孩子還無法體會長大後工作繁忙、生活壓力的成人世界,但做大人的我們,可以試著放低自己的姿態,抽時間和孩子們溝通,哪怕是哭過,也能因如此更靠近彼此的心,一起擁抱、展開笑顏。

多關懷身旁的孩子,也將愛心與迷失的孩子分享!請上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年少輕狂過嗎?你曾經騙過學校及家人請假跟朋友出去玩樂嗎?你曾經因為爸媽的責備而想過離家出走嗎?我有~我都有~
    我曾經覺得沒人懂我的心聲~但其實是自己不願意說出來與大家討論。曾經覺得跟爸媽無法溝通,但其實是根本自己就不願意開口說話。有時~我總自以為爸媽很忙且沒空管我而有理由放逐自己,其實我只是想要爸媽關心注意我罷了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良少年真的會讓唸書時候的小孩害怕耶!要是有更多人願意關心他們,相信可以幫助他們找到其他情緒的出路吧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