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

認識TSSD,傾聽TSSD

因緣際會下,我認識了台灣單聲櫃族協會(TSSD),剛開始我對TSSD存有許多疑問,心中也不免得有個小小聲音冒出:「一隻耳朵聽不見,還有另一隻耳朵呀」,也就是這個聲音,讓我想追尋答案,也想多認識一點TSSD。

剛開始,和一位也是有單耳聽損的學長討論了相關的問題,幾年前,學長在莫名的耳朵不舒服後,有一隻耳朵的聽力就明顯下降,他以親身經驗告訴我不僅是人際溝通上,連帶的在工作上也有受到影響,此時,我才想到自己也曾被耳垢塞住而導致聽聲音變得不清楚,直到這一刻,才覺得有更理解TSSD一點。我想,我的問題能經過耳鼻喉科醫生解決,而TSSD朋友們的呢?也許將伴隨著他們一輩子。

接著,TSSD步入了草創初期,也就是現在,姑且不論創立的艱辛,但在這短短的過程中,令我感受良深,讓我不禁的想寫下這些話,與各位分享。TSSD就像是在邊緣求生存的一群人,立足於令人矛盾的雙重價值觀下,在醫學上,單耳聽損就有可能造成生活上的不便,在法規上,單耳聽損卻不夠有資格申請殘障手冊,面臨了孩子就學、大人尋找工作、就醫補助…等問題,但他們同時卻也無能為力去解決這些問題,因為早已存在的機制和社會價值,也早已界定好了一道制式的標準,也許在我們一般人的眼裡看來並沒有什麼,但請仔細想想,若單耳聽損的朋友們能擁有更適得生存的權力,能對他們的基本生活有所保障,上前所述再基本不過的問題就能有效的獲得改善,而這也就是TSSD所創立的原因。

每每想到TSSD,我都會想起日本社團法人長壽社會文化協會(WAC),他們所模擬設計的老人體驗活動,讓體驗者能實際感受老人在生活上所面臨的舉止難處,心中便想如果能有這樣的體驗活動,且是針對聽力受損來進行設計,所感受過的人是否對「聽障」的定義就會有不一樣的詮釋?

撰寫這篇文章,是希望能為TSSD在創立之途上加以鼓勵,同時也是希望社會大眾能多以包容的心,來看待弱勢朋友們,來接受這多元且與我們不一樣的聲音,我們不應還未加以認識之前,就抱持著先入為主的觀念來看待他們,就如同我先前的「一隻耳朵聽不見,還有另一隻耳朵呀」一樣,請先認識了他們吧!感受他們所感受到的,無論是好是壞,相信你對TSSD定會有不同的見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