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

我想當第五名


今天下班回家在等公車的時候,一旁的孩子小心翼翼的對他媽媽說:「媽媽,你看那個人。」我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去,有一位身體障礙的朋友,撐著輔助器一拐一拐地向公車站牌的地方走來…

這件事情,讓我想起了前陣子在東森幼幼台看過一部日本電影,片名是「我想當第五名」,劇情的內容大概是在說一位名叫律子的小女孩,小時候因為生病而造成身體的殘缺、無法站立,一直到四歲,經由家人的鼓勵和自己的努力,終於學會了走路,但姿勢卻不同於一般人。

律子始終保持著樂觀的態度,以為學會走路就能交到朋友,當她第一天上學因為趕不上同學的速度,而被同學責備,因不同於正常人的走路姿勢,而成為同學們嘲笑模仿的對象。片中律子的復健師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,當律子第一天去做復建時,醫師並不急著替律子安排療程,反而是花時間打開律子的心防,因為醫師是個視障人士,同樣也能體會身體上有殘缺的人士的心聲,每逢律子在學校遇到挫折、遭受欺侮時,醫師並能適時的給予律子安撫、信心,幫助她認清自己和現實狀況,有勇氣再站起。

也許你會跟我當初在觀看時一樣好奇,這部電影和第五名有什麼關係?律子在一次寫學校日記給老師寫到,每次跑步她都只跑第六名,她不想得第一名,只想要跑第五名,給自己希望,期待自己有所進步。後來,律子轉換了心境,改變與同學的相處方式,並在老師的幫助和輔助教導之下,同學們漸漸能更明白律子的心情,開始敞開心胸與她相處,律子慢慢地融入了群體,也交到了朋友。

這部電影,淺淺的刻畫了律子與同學、老師、父母、復建師之間的關係,雖然簡單,但卻深刻地說明了殘障人士與身旁周遭的微型關係,及有可能面臨到的問題,這些人的角色都是重要的,只要一個觀念、一個動作做對了,都可以幫助殘障人士重新站起來,恢復信心。

因為今天下班的一件小插曲,讓我體悟到愛心眼光及健康心態,應該從小就開始養成,讓孩子們自小就擁有一顆溫暖的心,一切平等的價值觀,當面對身障人士時,可以主動給予幫助和關懷,「我想要當第五名」就是一部很好的教育題材,不坊可以跟孩子們一同欣賞。如果你有興趣,也不是小孩子,也很適合觀賞,在看過這部電影後,讓我更了解殘障人士的生活,投身自己所扮演的角色,從中調整自己的態度,就是我最大的收獲了。

相關電影訊息,可參考此網站
註:圖片引用自http://www.ic975.com/ff2009/intro.php?movie=Ru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